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演講筆記】《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冒牌生(楊立澔)的人生轉折故事_筆記分享




2014/10/8()晚上隻身到成功大學聆聽「冒牌生驚典語錄」粉絲團版主分享他的人生轉折故事,聽著聽著,心情也跟著冒牌生動容了,相信海賊王是大家心目中必看的勵志性卡通,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愛看,而裡面不知道激起多少人,原本不敢踏出追求自己夢想的那一步,現在都著了火似的勇往直前!謝謝冒牌生!謝謝成功大學領導力中心!我想把演講聽到的心得及筆記分享給大家~

我始終相信:關於夢想,潑冷水是旁人的自由;堅持下去才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自由!

如果給你二年的時間,完成你的夢想,你願意嗎?
拿掉名片之後,你還剩下什麼?

有一次冒牌生覺得粉絲團按讚人數到一定的量了,後來有個出版社看到這個部落格就寫信給冒牌生,出版社問:為什麼你要成立這個粉絲團?冒牌生說:「這個世界已經夠負面了,當我們按下讚的那一刻,就是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時後,我希望世界可以更美好」。出版社就說:你的理念很好吔,我們想要出一本書!冒牌生不相信,覺得是詐騙集團,他就跟他朋友講,「我超聰明的,沒有被出版社騙」,他朋友說:出版社有跟你要照片嗎?有你的裸照嗎?冒牌生:沒有呀~朋友說:那你在擔心什麼啊?你就說你要出書啊,你又沒有什麼把柄,你就做啊~冒牌生:不行,那些網友一定會覺得我利用海賊王的名義來做什麼事!一定被罵得很慘,結果冒牌生就在粉絲團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我出書了,你們覺得….,最後得到的答案是,70%是反對(哈哈哈,露出真面目了吧),30%支持(加油,你要努力),朋友說了一句話讓冒牌生記到現在:「為什麼遇到問題的時後,都去看負面的聲音,卻忽略正面的力量,難道你的夢想要被負面的聲音影響而不做了嗎?

送給你們的幾句話:
→為夢想而受傷,永遠值得驕傲。
→世界教會我的第一件事情是,碰壁了也不能絕望,因為你絕望了就沒有希望了。
→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害怕自己會犯錯,就選擇什麼都不做了。
→想要成功,就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忘掉那些「不可能」的藉口,去堅持一個小小的「可能」。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夢想,但很少人會把大夢想變成小小的目標。

你的夢想很大,但你要把它分成一個一個小小的目標,目標與目標之間,不要用時間來衡量完成的標準。

你今天做的這件事情,你不一定會得到,但你願不願意去付出!

對於夢想,你不是一定要去達成它,你追求的是你努力了以後沒有遺憾!我告訴我自己說,30年以後,可以跟自己說,你試過了,你付出了,就算沒有完成你的夢想也沒有關係,努力以後沒有遺憾那就夠了!

最重要的事:
很多事情要先勇敢開始,再學著堅持。
對於夢想,不是追求一定要達成,而是追求努力過後沒有遺憾

我想寫一本書,不透過成功來尋找失敗的理由,而是直接談談,人應該如何面對課業、工作,以及情感上的挫折。畢竟現實生活,即使奮鬥到底,也有功虧一簣的可能。唯有完全瞭解自己的脆弱和不足,勇敢面對挫折、承擔失敗,才能認清內心最核心的價值。

世界上有分兩種人:
1.遇到挫折時去學習並成長。
2.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什麼都不管,全部都怪這個社會。

人生不是學到就是得到~

點與點最近的距離是什麼?
不見得是直線!現實的途中有山、有海,不見得有路;我們常在過程中被挫折擊垮,但如果真心想抵達夢想的遠方,讓你倒下的永遠不是對手,而是自己那顆絕望的心。

他說,對世界感到失望,也能感受到人們不再抱任何希望的無奈與悲傷。因為有人有十個饅頭,卻連一口都不願意去分給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他只有一顆,卻分了一半出去,但沒有回報於是對個世界感到失望和心痛。

你為什麼失望??
他看到的是沒有回報,所以感到失望和心痛,可以如果你願意去付出的話,你不應該一定認為有收獲,這不是絕對的,若你真正想要去幫助一個人的話,你不會去在乎有沒有回報呀!

例如:我去幫助一個弱勢家庭的小孩,我不會去期待未來一定要幫我賺錢呀!

誰的人生不是充滿了遺憾,每個人都有挫折,關鍵在於你怎麼面對它。

記住有多少人在背後支持,而不是有多少人在前面阻擋。
當你不起身改變,夢想永遠只是幻想,記得…..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

這個世界不會在乎你跌得有多深,只會在乎你有沒有再次爬起來!

失望時別急,靜下心來問自己這9個問題……
1.你是否認為夢想都「應該」會順利實現,不會有任何阻礙?
2.你是否分得清楚,該做的和想做的哪個比較重要?
3.目前為止,你為夢想做了多少功課?
4.你遇到的挫折,是否真的讓你的熱情變得不堪一擊?
5.你是否放大了挫折的傷害力,勝過相信自己的能力?
6.你是否計較人生的輸贏,勝過改變自我的決心?
7.你做了什麼努力,讓別人願意支持你?
8.當別人不支持你的時後,你有什麼Plan B
9.就算得不到支持,對你的夢想有什麼傷害?會世界末日嗎?



也感謝成功大學 領導力中心提供的補充資料:

一、講者介紹
  冒牌生作家
簡介:
  本名楊立澔,當了十幾年的小留學生,上過幾次節目,教過英文,繞了地球一大圈後,又回到臺灣闖蕩職場。喜歡交朋友,從小立志當作家卻常被潑冷水。總算出了兩本書,攻占各大排行榜,粉絲團人氣累積直達68萬人,還成為《今周刊》網路專欄作家,不定時到學校演講。

經歷:
臉書《宮崎駿的夢想之城》粉絲團版主
臉書《迪士尼的小小世界》粉絲團版主
《今周刊》網路專欄作者-至今
《周刊王》雜誌專欄作者-至今
MyPlus》月刊專欄作者-至今
《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作者。
《通往偉大航道的50個關鍵字》作者。
《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作者。

獎項:
2013博客來-年度百大身心靈類得獎作品
2013國家圖書館-臺灣出版TOP1-2012代表性圖書(1/29-3/31)
金石堂暢銷排行榜連續18周入榜
數位時代-年度粉絲團個人組冠軍
2012博客來-年度百大得獎作品

夢想旅程:
  10歲就立志當作家,「因為我10歲就離開台灣,中文程度自然沒那麼好,於是我在網路開始寫文章,我在無名寫下第一篇文章時是15歲,寫了3年,18歲時,已經累積了100萬人次的瀏覽人次。」因為覺得100萬的瀏覽人次算不少,而一年之內投給了60幾家出版社投稿,但是大多是石沉大海。後來,終於有一家出版社聯繫了他,他開心地和對方往來討論,但這才發現,對方要他寫的主題並非他想要談的。「我原本想要講的是『文化差異』,因為我爸爸是外省人,媽媽是本省人,他們的相處上真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書名就是《芋頭番薯之路》,沒想到當時出版社看到我在大陸讀過書,於是將主題設定在一個台灣男生與一個大陸女生之間的故事,當時的我因為太想要出書了,我只能妥協了,一年後我出書了,書名叫《搗蛋鬼與恰北北》,我媽媽買了20本,但是賣得並不好,我的第一本書就這樣結束了。」
  退伍後,冒牌生決定先照爸媽的期許,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於是進入了某大人力銀行上班,但是後來這份工作只做了1個月,他就離職了。之後在一家遊戲公司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他的薪水待遇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但是他卻在思考著:拿掉名片後,我還剩下什麼?而且現在的工作讓我距離我的夢想愈來愈遠,想要當作家的夢卻一直在他腦中暗暗蠢動著,喜歡看《海賊王》漫畫的他,剛好那時候facebook盛行,於是他在2010105日創立了《海賊王驚點語錄》,透過粉絲團成為他情緒的出口,在2個月的時間內,粉絲團人數就有20萬人。
  「有一個出版社主動寫信給我,問我為什麼想要做這個粉絲團,我告訴他,大家都渴望世界變得更美好,但你卻做不到,當我們按下讚的那一刻就是渴望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實現,希望可以藉由更正面的思考滾動這個世界。」這次出版社願意幫他出書,但他有點害怕了,經過之前幾次被退稿的經驗,他怕這次又是一場空,又怕出了書賣不好。於是他想到上網問一下粉絲團,「我曾經在網路上問過粉絲團的人,如果我出書了,你們會買嗎?那篇留言有500多則,有200多則是支持的,但300多則是不支持的,於是我打了退堂鼓。但是我朋友告訴我,為什麼每次遇到問題都是看到那幾百個不看好的你的人,只聽見負面的聲音,卻忘記正面的力量。」
  於是他的第二本書《海賊王驚點語錄: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終於出版了。」冒牌生坦言,當初出第一本書時,出版社告訴他,如果沒賣超過3,000本書,那恐怕之後就很難有第2本,靠著粉絲團的超人氣,這本書預購就賣出了6,000本,也成為當年的年度暢銷書,第三本書《通往偉大航道的50個關鍵字:海賊王驚點語錄2》也緊接著出版了。
  但隨著書籍大賣、粉絲團人氣升高,隨之而來的許多看他不順眼的網友也愈來愈多。就在20139月有網友指稱他的粉絲團是踩著海賊王的名號,或是說有著作權的問題,風波愈鬧愈大,最後出版社和冒牌生決定──關閉粉絲團。經過這次的打擊低潮,冒牌生笑說反而給了他一個契機。他說,關於夢想,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麼,而是你可以做什麼,還有實際上你願意做什麼。「作家的路沒有斷,接下來會幫《今周刊》寫網路專欄,沒有前面這些,就沒有今天或未來的冒牌生;當你發現前路茫茫時,請用勇敢代替恐懼,祝福代替質疑,而這也是我們一輩子都要訓練自己的。」

二、主題介紹
  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人因夢想而偉大,實際上夢想聽起來很虛幻。那夢想到底是什麼?作家九把刀曾經說過:「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而冒牌生對於夢想在《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提到了:「關於夢想,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麼,而是你可以做什麼,還有實際上你願意做什麼。」
  每個人一定都懷抱著夢想,甚至不只一個,不過經過時間流逝、社會歷練之後,時常會覺得自己所懷抱的夢想會被恥笑或者是沒有實現的意義與可能性。冒牌生的作家夢也是在數不盡的訕笑與冷言冷語中悄悄前行。人生當中,不是只有追求夢想的自由,還有更多現實的牽絆,阻礙我們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說實話,現實會讓你不得不捨棄一個夢想;可是別讓它抹殺你所有的夢想,因為人因夢想而偉大。擁有夢想的人值得被尊重,但是夢想的可貴之,在於不是每個夢想都有機會實現。
  在夢想實現的過程中,不見得都能夠獲得滿堂的掌聲;在夢想實現的過程中,不一定絕對能夠讓每一個都對你信服,不過人絕對不能因為沒有掌聲的肯定,就丟棄了自己的夢想。如果它真的那麼容易的就從你心中被去除,那它也不能算是你的夢想,因為夢想是會讓人奮不顧身地完成。
  種下夢想的種子之後,並不是只要坐著等它慢慢發芽,就能夠有甜美的果實可以採收。種下夢想種子之後,最重要的是起身照顧、呵護它長大。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心中總有各式各樣的想法,輕易地就把夢想掛在嘴邊;只是,我們常常手裡拿著一張夢想的寶藏圖,為自己的人生做了許多規劃,卻忘了實際出發的重要。就像冒牌生在新書中提到的:不起身改變,夢想永遠都只是幻想。再起身行動之前,大家總是不免俗地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現在狀況是否可行……不過比起為無能為力的事情煩惱,不如全力以赴,去完成自己所能達成的事情,別用讓自己怯懦的藉口,成為你追求美好人生的阻礙。
  人生可以選擇安穩,但也需要敢於冒險的精神;每一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時間過了,沒辦法像卡通裡變出個道具讓你坐時光機回到過去。冒牌生曾經在粉絲團做了「你最後悔的是什麼?」的問卷調查,投票結果顯示,前三名分別是後悔少了勇氣、後悔年輕時不夠努力以致一事無成、後悔自己還沒有努力就放棄。身邊有好多的例子在警惕著我們不能缺少勇氣、不能沒有冒險的精神,所以面對人生大小事,寧願笑著流淚,也不要哭著說後悔。為了夢想而跌倒了、而犯錯了,可以再重來;可是人生沒有辦法用遙控器一直點著重播的按鈕。
在尋找夢想寶藏的旅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失敗、犯錯與潑冷水。人是一個很容易受周遭環境影響的動物,當你的身邊充斥著看笑話的不屑神情、尖酸刻薄的批評話語、不屑一顧的批評惡語,你就會受影響,為了輿論、為了不想被看笑話或者是怕真正失敗而放棄。面對那些惡劣環境,潑冷水、看笑話及批評是旁人的自由,堅持下去則是你的自由;換個角度想,如果是他們,他們也不一定比你強。
  冒牌生曾經在書中提到:追逐夢想能帶來機會,也會帶來挫折,而兩者都會讓你的人生有所收穫。想留下最深刻的腳印,就得選最泥濘的道路走。別怕,笑著流淚!

心動了嗎?是不是想獲得這本書呢?
立即點擊以下書籍,立即拿回家!
 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