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演講筆記】2015年唯一一場 吳若權 講唱會《重新,一個人-擁有自由無畏的人生下半場》筆記、心得分享


2015/8/16(日)一個平凡的假日午後,有著非凡的人物-吳若權老師,來到小港社教館1,200人的演藝廳,說唱著人生智慧,也是全台唯一一場,在演講當中也唱了兩首歌與我們分享,非常的陶醉在整場演講中,現場有很多特地從北部、中部來的朋友粉絲,也很期望吳若權老師可以到北中部辦講唱會,但老師只留給南部的朋友們,這場實在太精彩了,所以我整理出了演講筆記,與無法前來的朋友們分享^^

由以下兩部小短片,揭開講唱會的序幕~

--------------------------------------------------------------------------
傷痕累累的感情,無休無止的工作,
喘不過氣的期待,遙不可及的目標......
這一生,真的只能這樣嗎?
最後的最後,終歸剩下我一個人。
只屬於我的第二人生,
更美好,更燦爛,即將展開......

不管幾歲,不管是不是單身,
長長的人生,總有一個人的時光,
生命的最後,我們終歸要獨自面對衰老與死亡。

吳若權透過深刻的歷練與細膩的文筆,
寫就《重新,一個人》,
提供給我們全方位的生命省思,
當我們能夠安頓好自己的身心,
便將迎來最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一本集大成的工具書,
將許多人生會遇見的僵局逐一化解。
感謝自己起心動念想要改變,
吸引這本書來到我的生命裡。-Draq(34歲,台北市)

付出愛,感受生命,
但不受牽絆,活得瀟灑而精采,
這一遭才不自白來,
《重新,一個人》值得每個人好好體會。-苦悶中年男(51歲,台北市)

《重新,一個人》裡看得見生命的智慧和務實的洞見,
引領我們更客觀解析屬於每個人「第二人生」的意義型態,
為生命下一站提早做好萬全準備,
他才能更安心的面對前方的未知,活出無悔的人生。-jrue(37歲,南投縣)

我自己是因「一個人」的狀態,
而想為自己啟動「另一個人生」,
感謝這本書給了我更多層面的思考方向。-聽泉(49歲,高雄市)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精采豐富及踏實,
我會把此書當作下半人生,
在觀念及態度上的工具書。-月桂(49歲,桃園市)

從開始結伴而行到後來必須一個人走,
並不代表自己是孤獨或孤僻的,
反而因為歲月累積,懂得學習與付出,
人生的寬度與長度能無限擴展。-雅如(45歲,高雄市)


有一個人會永遠陪著你,那就是你自己!


《重新,一個人》你做好準備了嗎?

小時候,
我是非常喜歡享受孤獨的孩子,我習慣自己一個人玩,一個人奔跑,一個人放風箏,一個人讀故事書,
我總在匆匆逃離團體生活,回到自己的角落時,大大地鬆一口氣,感覺到無比的輕鬆自由。
這個夏日午後,我一個人,
從鬧區人潮熙來攘往的市街,悠然轉進這安靜的巷弄,
彷彿經歷一趟,人生旅途的縮時攝影。

活到熟年,邁向中老,
若這一路走來始終只是「一個人」,
或經過千山萬水回到又只剩下「一個人」,
面對長長的人生,匆匆的回憶,該如何面對下半生,
或許,
有「一個人」會讓另「一個人」,得到短暫的投靠與安慰,
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為是另「一個人」,永遠的依靠與救贖。
無論你現在幾歲,身心屬於哪種性別,
單身、已婚或離婚,生命走到最後,終究還是一個人,
「重新,一個人」,
不必哀悼青春,無毋需負氣流浪,更不用頻頻探詢生命的解答,
只要拿出決心與勇氣,積極主動規劃人生下半場,就能找回完整的自己。
有一個人會永遠陪著你,那就是你自己


吳若權-《重新,一個人》



今天是個很重要的日子,此時此刻我要重啟我人生的下半場,我要邀請來參加這次講座的朋友,在這一分這一秒,也開始在你的心上,按下一個「」的開關,請你們為我重新啟動人生的下半場,好嗎?

人生是一個不斷在歸零的過程,有時後我們會碰到一些考試成績的,工作成敗的,有時後是家人的感情,我們失戀了,我們失業了,我們失婚了,在那一刻我們覺得我們人生要做一個改變,這幸或不幸,其實到了人生的五十歲以後,有一天我發覺我應該要回顧我的人生過去,很坎坷、很辛酸的歲月,你知道人有時後,走過那段很黑暗的人生的生命期,會告訴自己不要再往回看了,千萬不要回頭,你的人生就一直往前,直到我去年(2014),被迫公布我的真實年紀後,因為我出版了我人生第100部作品,《先放手,再放心:活得像雲般自由 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出版商的編輯在書壓上面,幫我放了一句標語,「人生五十歲第100部作品」,當我看到的時後,哇~我的年齡都已經公諸於世了。

在經驗很多事情之後,就在我五十歲那年,我好想找回我十五歲的自己,你若要問我的人生,最痛苦、最沒有希望、最困難、最失意,那就是我十五歲的時後!

我十五歲的時後經歷了什麼事情呢?
小時後在台北出生,五歲到台中新社,鄉下過了七年非常愉快的生活,我11歲搬回台北,從此適應不良,我唸了放牛班,我高中沒有考上任何一所學校,重考了之後,考上了成功高中的那天,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因為我花了家裡好多錢,我蹲了一年的國四班,從每天七點進補習班到晚上九點半,我覺得在那個十五歲的我,我還是辜負了家裡的期待,我考上的只是他們眼中的第三志願,可是當我第一天開始,我搭著公車迎著下午四點多的陽光回到士林家裡時,在路上我告訴自己:「我人生不要再灰敗了、我不要再痛苦、我不要再考不上學校了、不要再進補習班了」!

那為什麼我人生會有這樣的覺悟呢?
因為那一年也是我們家裡最慘的一年,我的父母親為了解決我們回台北的生活,他們都各自放棄了這一生最愛的工作,我母親是一位裁縫師,她是我心目當中最老的SOHO族,她每天踩著縫紉機,一邊做衣服,一邊做家務事,在我小學那五六年的時間,我父親在台中新社鄉找到他這一生最熱愛的工作,因為他是從大陸來的,他學的是園藝,他到種苗繁殖場工作,他每天都在種花植草,因為這就是他的工作,他每天早上五點多就一直在拔草拔草,我小時後就知道修行是什麼,就是一個先生早上五點蹲在草地上一直除草除草,一除除了七年,我父親除草的背影是我心目當中一個學習的典範,日復一日做同一件事情,因為「野草像我們心中所有不好的念頭,是除不盡的,你只有每天不斷的去清理它,你才會得到一個安定的自己」,我父親為了我們離開台中搬回台北,他們都各自失去了原來的工作,我的母親為了解決家裡的需要,他甚至經由親友的轉介紹到人家家裡去幫忙,而父親的朋友請他去船務公司工作,後來船務公司倒了,他在家裡過著失業的生活,全家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十五歲那年的我,知道不要再給家裡添麻煩了,我父母親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大的犠牲,在我還沒有任何學習成就,還沒有恢復任何自信的時後,看著辛苦的父母親,我現在回頭看,也是我父母親人生的谷底,一個最棒的轉機,雖然我母親之後去做了不是她最擅長、最熱愛的工作,可以她還是挺過了那一段時間,而且在親友的幫忙下,也獲得了尊重及肯定;而我父親最後又回到了種苗繁植場工作,他離開種苗繁植場前已是做到只低於廠長一階的職務,回去時,是從臨時雇員做起,他的部屬已經變成了上司,這些事情,在我十幾歲的時後,我們不了解那份求生的堅強,面對過去職場環境的屈辱,我不知道,一直到我五十歲回去看十五歲的時後,我了然了這一切!

那麼灰敗,那麼困頓的生活,是如何讓我重新的找到自己?
我只知道我不能再重考,不能再失敗,不能讓父母親在親友面前丟臉,用了最笨的方法,就是告訴我自己:「我只要高興一天就好」,所以我從開學的第二天,我留在成功高中的圖書館,每天晚自習,一直到我高三,因為家裡窮,所以沒有辦法補習,我每天都讀到圖書館熄燈,坐最後一班公車回家,我家裡非常的窮困,所以我每天只吃一個蔥麵包,我曾經上大學之後的十年的時間,我不敢經過麵包店,不敢看蔥麵包,我不敢讓任何一個人盒著蔥麵包在我面前吃,因為蔥麵包對我來說就是辛酸血淚的味道,我坐了三年,因為沒有去補習,所以跟不上,起起落落,可是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我每週六,我都會去行天宮,跟關聖帝君許願,希望我可以考上政大,請祂回應我,但這件事情一直沒有答案,我真的不了解祂。學校成績有時後一百多名,有時後二百多名,也有運氣很好的時後,全校前11名,同學都認為我是作弊的,我沒有聰明可以去判斷哪一題會考,哪一題不會考,我甚至沒有參考書,我的參考書都是用我姐姐留下來的,我胡亂唸,胡亂考,可以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大學放榜那天,我如願考上政治大學,事隔好多年後,我母親才偷偷跟我講說,你爸早就知道你會考到國立的大學,我媽跟我講這句話的那天,我超感動的,因為我沒有看好過自己,所以我不知道我的父親,是那麼樣的看好我,在我們家經濟很差的時後,那一年黃金非常的貴,我不知道我父親哪裡來的錢,去打了一條金項鍊,他要當作我考上大學最棒的禮物,所以我也在我父親身上學會了「你看好你的孩子,你看好你的同事,你看好你的伴侶,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相信他就對了,無條件的接受,無條件的珍惜」!

高中三年對我來說,真的是寒窗苦讀無人問,那個誘惑和挑戰非常的多,我記得在非常寒冷的冬天,有一位很有錢的同學,他們家開著外國進口九人座的巴士,然後在校門口喊著:「陽明山下雪了,我們去看雪吧!」同學二話不說就走了,結果那位家長就說:「若權,你不去喔?」,我覺得我對關聖帝君有承諾,我要考上政大,我不能去啊~我唯一在一次的暑假,跟班上的同學,當時情竇初開的時後,說要跟中山女中的同學聯誼,就只有這一次,平常就已經很孤僻、不合群了,這次再不去,恐怕連班上僅有的幾個同學都不想理你了。

我們和中山女中的同學去了基隆的八斗子,大家玩好多遊戲,做了好多事情,可是我很沒有自信,在高中的時後很怕同學跟我講話,我很怕人家問我哪所國中畢業,因為一問就知道我是重考,我是士林國中畢業的,我很怕遇到一個人問:「我也是,我怎麼不認識你」,因為我不是和你同一屆的!所以我盡量不要跟別人講話,盡量不要讓別人知道我的來歷。在八斗子的海邊,生命當中發生了一件其妙的事,是我在五十歲的時後想起來,那一天我為什麼有那樣的勇氣呢?其實是被逼的,因為我一路上不講話,不跟別人跳土風舞,那麼在節目最後一個安排,有同學帶吉他去,他們知道我會彈吉他,而我為什麼會彈吉他呢?因為我考上高中之後,我姐在工廠打工,她送我的禮物就是一把吉他,她叫我去學吉他,於是我學了好幾年的古典吉他,結果節目最後,他們叫我上台去。

當我五十歲想到這一幕的時後,覺得自己很棒也很可憐,因為我所有的勇氣都沒有用來應付人生的難題,而是用來應付別人在活動結束之後硬逼著我上台去唱一首民歌。

而今天吳若權老師也帶來這了首民歌《風!告訴我》,十五歲那年唱過後,就再也沒唱過它,我們實在是太有耳福了。


陳明韶-風!告訴我

各位知道我為什麼來開這個講唱會嗎?
因為我想要改變我的人生,我今天要重新我人生的下半場,我要做我自己想做我愉快的事情,我不要再去管我做得好不好,別人喜不喜歡,我想去做就去做,因為你不去改變這件事情,你的人生就一直被別人往前推

在成功嶺,一樣的事情又發生,結訓有個晚會,那就又要唱歌了,而我也不小心的留了資料,他們發現我會彈吉他,所以晚會時,又叫我去唱歌,其實我本來非常的緊張,但我想起我之前在中山女中唱完歌之後,我有一個很特別的同學,他告訴我一件很特別的觀察,他說:「若權,你看起來很害羞,很內向,很不喜歡出風頭,但是我覺得你唱歌的時後,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好像是特別的有想法的人,有畫面的人!」從這件事情之後,我一直放在心上,但是我一直沒有去認他,一直到成功嶺的結業晚會。所以這時吳若權老師又帶來了第二首歌曲,《歸去來兮》。


李健復-歸去來兮

以上就是吳若權老師想告訴大家,從五十歲回想到十五歲,一個害羞、內向,自己都覺得歌唱得不怎麼樣的孩子,可以因為喜歡彈吉他,喜歡音樂,在歌聲當中找到自己。後來我知道我唱歌不是唱得很好,跟同事去唱KTV,我都告訴他們不會唱歌,他們都覺得怎麼有可能呢?你不是作了《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相思比夢長》《來不及把夢留給你》,好多好多的歌詞,你怎麼可能不會唱歌呢?我跟各位報告,真的唱歌不是唱得很好,可是說到這裡還有一個小小的驕傲,身為一個作詞人,你們知道全世界第一個會唱那首歌的人是誰?就是作詞人!歌手跟作曲家都不知道那首歌該怎麼唱,所以我們是會唱這首歌的!

接下來吳若權老師帶來了今天最後一首歌,還先跟我們說,沒有安可曲,所以不要安可^^吳若權老師也邀大家一起唱這首《等待舞伴》。


江蕙-等待舞伴

誠如我剛才說的,唱歌不是我最擅長的,但是我們人生要給自己一個勇氣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我們喜歡做這件事情,你不要影響別人,或虐待別人,這是我五十歲以後的人生哲學,我希望把勇氣示範給大家,讓大家知道你可以!

選江蕙的這首歌曲對所有歌唱比賽來說都是不智之舉,因為你只要不要選一個很棒的歌手,太早期的歌,或一首難度很高的歌,因為你永遠都唱不過他。可是我們回到宇宙的中心,其實我們沒有要跟任何人比賽,沒有要跟任何人競爭,我們要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深處,去好好的愛自己

《等待舞伴》是我獻給高雄,我唯一的一場講唱會的歌曲的原因,是因為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不管你是男生、女生、十幾歲、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或六十幾歲,這一生當中的內心都有一個對於「」的渴望及需求。我們都想等待一個可以陪我們跳完這一生美麗的舞曲的舞伴,但是不要忘記,你自己才是你這一生最初也是最後的舞伴

宇宙的愛非常的特別,他要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在號哭當中,剪掉了臍帶,跟母親分開,我們要練習獨立,練習被愛,到最後我們要放下這所有的練習,成為一個全然的自己。自己是人生最初也是最後的舞伴,但是,無常卻是生命最重要的老師!

學會無常這件事情,其實要感謝我的母親在18年前,因為他在端午節的前夕,我母親非常喜歡包粽子,她去市場上選鴨蛋的時候,因為鴨蛋正好在最下面一籃,早上又衝忙的出門,沒有吃高血壓的藥,於是在彎腰撿蛋那一剎那當中,她的腦幹破裂出血,送到醫院時,醫生說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狀況,而且在我母親腦幹出血前幾天,張孝慈先生也是腦幹出血走了。今天唱這首歌,特別的有意義,因為我母親非常的喜歡江蕙,她叫我要來唱這首歌的時候,她其實一直說要來,因為我準備了好久,不過我也很遺憾或很幸運的,我都沒有對外說,我今天才告訴你們,因為你們是我這一生最好的朋友,真的!

之前,我只要聽到我來高雄,他要從台北來、台中來、要從嘉義來,我都會說不要來~不要來,太遠了,我求求你們不要來,我擔當不起,但是我最近知道大家要來的時候,我都覺得,來~來~來,因為過去的我很怕辜負別人,很怕欠別人恩情,可是五十歲的我完全改變了,我要接納自己,我要用各種的好意,也許是回饋單式的,或回饋這個世界,那我們受人點滴,要以湧泉回報的時候,如果對方他不需要變更有錢,那麼就去幫助其他需要變更有錢的人。
那我為什麼提到母親,我剛才想要告訴大家就是,這18年來我的母親曾經在中風之後,完全不能走路,你能想像嗎?在加護病房躺了21天,完全不能動,不能言語,吃東西需要用鼻胃管,出來的需要人口的方法。在這樣一個生活無法治理的狀況下,昏迷還21天,我當時到處求神問卜,也以每天早上吃素來期望,我以為跟神是可以交換條件的,我現在告訴你:「不行,也不用」,但我就是用了這個方式讓我母親在21天後醒過來。

前面的幾年非常的辛苦,各位可以想像,我為了先照顧自己才能夠照顧她,所以就五點起來,去游泳,去工作,七點回來載她去中醫,然後我進電台,然後中午去買菜,再去弄便當,然後中午把她接回家,晚上又工作到十點才回來,這是讓我很辛苦的路,但是我覺得最讓我不辛苦的是我的媽媽,因為她中風完全沒有行動能力後,她努力的想要不要增加我的困難,所以她的因果關係是這樣的,只要她能夠站起來,能夠走路,就不會讓我太累,所以我們母子渡過了大家無法想像的兩三年的時間,因為她完全無法走路,我們就聽從復健師的建議,買了XXL的帆布腰帶,我每天要從後面提著她在床邊爬行,我是看她邊爬我是邊哭,我不知道一個這麼慈愛這麼健康堅忍不拔的婦女,她好端端的提著菜籃子,開開心心的去抱幾顆粽子,買幾顆鴨蛋而已,可以她卻沒有辦法回到我們那麼熟悉的家裡那條路,我每次經過那條路,我到現在都會繞路走,我沒有辦法去想那個情境。

18年來她吃了很多苦,可是就是為了我們,這是生命的奇蹟!後來她可以扶著助行器、枴杖,可以走二十多分鐘的路,所以我藉由我母親的例子給在坐所有照顧父母親或你家人有這方面困擾的人,給大家一些鼓舞和希望。

這18年來我想可以分為前九年和後九年,前九年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可是我覺得我的父親在跟我一起照顧母親的五年之後就過世了,所以我的母親犠牲了健康,我父親犠牲了肉身,他們都代替無常這位老師,教導我很多事情。

後面的九年,進入佳境,因為我父親離開之後,我更知道要怎樣跟我的母親以代替我父親的角色來跟她相處,我們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包括旅行,包括帶我母親回去大陸我父親的故鄉,去拜訪我父親在大陸的親戚。每一件事情都非常非常的堅難,但是做完之後,我們都得到很棒很棒的回報,那個回報叫做「信心」!那個信心就是人生有再苦有再難,只要你願意去做,你會完成。可是很遺憾,在今年7月22號的早上,我母親又再度中風,這是一個晴天闢靂,你知道嗎?你經過一個很困難的時後,然後到這個時候,你陪了母親千山萬水,我的同事都說,吳媽媽妳好棒喔!若權你把媽媽照顧得好棒喔!血壓各方面都正常,各方面都很好,那為什麼無常這位不請自來的老師,你怎麼又來了?

跟各位報告一件事情,就是「我以為人生經歷了那麼多事情,我應該都學夠了吧,萬一今天這個狀況是一個很嚴重的局面,我必須面對我一個人的生活的時候,我應該也OK了吧?」但是告訴各位,父親過世的那一天我就有個感覺,就是,你無論做了多少的準備,永遠都是準備不夠的!那我母親第二次進了醫院急診後,我更知道都是準備不夠的!我那一天才發現,原來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為各位做那麼多的事情跟付出的很大的動力,其實是來自我的母親,我希望讓她知道她的兒子是對社會很有貢獻的,是希望這個家庭除了我照顧她,她照顧我之外,我們可以去照顧更多的人,更多的生機。一旦,這件事情沒有這個動力之後,我開始問自己,開始疑惑,那我的人生將會是什麼?所以我今天也藉由這個議題,來拋磚引玉,跟各位成長,如果我們今天就要重新歸零人生,我們真的沒有了伴侶、小孩、家人,有一天萬一我們也沒有父母的時候,宇宙穹蒼在茫茫天地之間,我們這一個人究竟要做什麼?這個問題其實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都應該拿來好好的問自己!

我後來得到了一個答案,那個答案就是,不是你很順利或很有錢,有幸福的家庭,或沒有這些東西,我覺得我們要鍛鍊一件事情就是,就像我100部作品,就是有或沒有都能安然自主,不論你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我覺得你對於神的信仰,就是一個「」的信仰,而愛就是讓我們無所恐懼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慢慢的在次的經驗當中去體悟到我們其實要準備的是有錢沒錢都能夠過日子;有伴侶沒伴侶我們都能夠安定順心;有孩子沒孩子我們都能夠處理人生的下半場!

尤其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你們是台灣最獨特的一代,因為你們承先啟後之後,到現在變成台灣高齡化社會裡面,最重要的一群三明治人,就是你對上面要照顧你的長輩,對下面要照顧你的小孩,聽起來幸福美滿對不對?但是我們要面對一件事實,我們的小孩以後都不會照顧我們!我相信大家都已經準備好這件事情了!

媒體說台灣是高齡化社會,所以以後我們的人口結構將會是,二個年輕人要扶養五個年紀大的人,有常聽我的演講或電台都知道,媒體的解讀是完全錯誤的~你們一定要記得我今天講的事實,台灣之所以景氣這麼低迷,年輕人這麼不願意去外面面對人生,就是這個說法害了他們!各位回想,你今天如果18、19、20歲你的長輩、老師、媒體每天告訴你長大後要扶養五個老人,你的人生會充滿希望嗎?才怪!比較符合經濟狀況的現實,這個說法應該改為:「以後台灣每二個年輕人就有機會繼承五位長輩的遺產!」不論遺產是五萬、十萬、五百萬、五千萬,這都可能是個事實,但鼓舞我們年輕人願意長大,分十萬元也好~他有希望!

對於我們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的父母來說,我們就更要準備好,因為我們也不想變成晚輩的負擔,我能夠鍛練身體當然好,我萬一有疾病我去治療,我萬一有一些疾病是沒辦法治療好,我就去跟我的疾病相處,我盡量能夠生活自如,我能夠擁有自己的天空,我能夠有自己生活的作息,我不要讓我的孩子為我牽掛,這是我們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為人父母每天都在叮嚀自己的事情。

那有另外一些朋友,可能因為因緣的關係,到現在還沒有成家,對於沒有成家有兩種可能:
1.一直一直想成家,但一直直沒有那個緣份或機會去碰到理想的伴侶。
2.談過幾次戀愛,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會領悟到一件事情,有的人的人生功課,是需要另外一伴來陪著你做,他給你很多煎熬、痛苦,讓你知道人生的功課是這樣做的!

有些朋友是不需要透過伴侶,你只要透過自己就可以做完人生的那一件功課~

不管你的處境是什麼,在《重新,一個人》這本書當中,我為大家歸納你最能夠培養自己,面對未來人生,愛與勇氣的幾件事情,有一些觀念是書上沒有的:

我們要賺多少錢才夠用?
→這本書提到一個觀念就是,兩百萬和兩千萬的差別究竟是什麼?雖然我們很愛錢,但我們對錢並不是很了解,書上提供幾個測驗:請問新台幣100元的背後的圖案是什麼?Ans:中山樓。那五百元背面的圖案是什麼?梅花鹿。好棒喔,有幾隻呢?(現場大家哈哈大笑)Ans:七隻。

大多數的朋友知道錢很重要,愈多愈好,但是大部分的朋友其實是沒有那麼在意錢,沒有那麼愛錢!如果你是一位有婚姻伴侶對象的人,你一定知道你的伴侶是單眼皮或雙眼皮,因為你愛他!其實我們真正愛的東西我們是會知道的,問你有幾個小孩,你知道嘛,但問你五百塊有幾隻梅花鹿,你不知道嘛~那你有那麼愛五百塊嗎?很多人硬ㄠ說我就是要一千塊!

那這件事情我想要回來告訴大家,我們長期被金錢存在著很不穩定的安全感,換句白話,不管你薪水五萬、七萬、十萬、十二萬,其實我們心中對金錢對財富,一直存在著匱乏感!

這件事情在告訴我們:「當你有的時候,其實你沒有很珍惜,可是你又擔心你沒有了怎麼辦?

聖嚴法師:「見有不貪愛,見空不恐懼」。對錢、對你所鍾愛的任何的事物,在人生的下半場,你要去練就這個東西。

我要告訴你,錢不是問題,如果你愛錢,那你要很努力的跟錢做朋友,請你培養幾個習慣:

1.先不要去算你人生需要多少錢才夠,請你整理你現在錢包裡的鈔票,都要對整齊!因為你要善待錢,錢才會善待你!如果你的手伸進口袋,都是皺皺的,一坨一坨,那你一定要很留意,因為你沒那麼愛錢,錢也沒那麼愛你!

2.每次把錢花出去,一定要對你的鈔票投以依依不捨的神情,心中要對著錢默念一句話:「謝謝你帶給我這麼美好的物質享受,不要忘記下次帶更多的夥伴回到我身上。

不要一直擔心你的人生下半場會沒有錢用,先從你的心中去建立對金錢沒有匱乏的感覺。

我小時後非常的窮困,但我的父母親沒有讓我們匱乏過,他憑他的努力去賺錢,去存錢,去借錢,在我陪母親裁縫的那段期間,我們餓的時後,就把米,而且是冷的,放在手裡,再加一點塩,就變成一顆飯糰,就這樣吃,那怕是冷的飯糰,其實吃到肚子裡都是溫暖的,沒有匱乏感,我們才有今天。

當你沒有匱乏感的時候,你做任何工作,都會升官或加薪;但你有匱乏感的時候,你工作的路途就不會很順利。因為當我們存在匱乏感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抱怨東抱怨西。

當你心中充滿愛的時候,你不會對周遭的環境有太多負面的評論。於是相對的,你懷才不遇的機會就減少。

各位如果是單身,可以你一直期望碰到對的人,我只能告訴你:「你要把自己先調整成對的人,當你自己對的時候,你的磁場就對,當你自己不對的時候,你看別人都是不對的。

感情的伴侶就是你人生的一面鏡子,你所投射的都是你自己,當這面鏡子沒有人的時後,一個是你不需要的你,第二個是其實你還看不到自己。你一直不知道你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們在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的時候,去追尋愛的伴侶,就是我們心中匱乏的那一份愛,我們去期盼一個愛,但在我們靈性的學習裡,這是危險的而且不安的。當你心中沒有愛,沒有那個人的存在,沒有被愛的感覺的時候,你去祈禱,去求愛,你會得到一個錯誤的結果。

在祈禱的書上面教大家一個方式,當你在三個月沒有下雨的時候,你要向老天求雨,那你就走到外面,對著天空,太陽那麼大,土地都已龜裂了,可是你跪在天地之間的時候,你心中一定要感受到大雨滂沱的淋在你的肩上,你要聞到泥土因為雨而飛揚起來的味道,你要聞到大雨穿過森林的樹葉,灑在花瓣上面,那種青山的感覺。

當你的心中是富足的,是溫柔的,是被愛充滿的,那就得到;可是當你心裡一直覺得是乾旱,是龜裂,是這麼熱,我汗一直流的時候,你會得到更多的乾旱,更多的龜裂,因為老天錯解你的訊息,祂以為那是你要的,因為你在祈禱的時候,你嘴巴雖然說:「給我一個愛人」,可以老天解讀的是你的潛意識:「我好需要一個人」所以祂讓你停留在你很需要一個人的狀態。

在這本書除了金錢多少才夠,也提到了要有多深的感情,你才能夠過你的下半生,這個感情分為兩部份,可是在我看來,其實是同一件事情,這個感情是包括我們跟父母,跟我的伴侶之間,也包括你對其他的人的聯繫。

那為什麼是同一件事情呢?各位在兩性關係裡所碰到的所有的問題,都是你跟父母的闗係的投射,你要療癒好你的感情,你要先療癒自己跟父母的關係,這也是在我的母親犠牲了她的健康,我才學習到。

以前我不喜歡我父親的朋友,因為我父親的朋友會叫他去打牌,我媽就一直抱怨我:「你看,你爸爸去打牌都還沒回來」(台語),我就覺得我爸怎麼都交這些狐群狗友,可是我會覺得我爸的朋友都對他非常好!各位,我若有一天百日之後,我應該是不會辦告別式,可以我跟各位報告一下,我爸過世的時後有辦告別式,來了將近五百個人吔!我超驚訝的!我超驚訝的!然後我父親是一個金錢上看起來不是擁有很多的人,但他是一個非常非常富足的人。

等到我父親過世後,我重新去看我父親的一生,我才知道我們更應該去珍惜他的朋友,去珍惜他對這個世界所有的付出!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療癒我母親去面對我父親過世的哀傷的方式,就是牽著她虛弱、顛顛倒倒的身體,去一一拜訪我父親的朋友,那過程中,我心裡充滿羞愧,因為我過去很討厭他,我一直到我母親中風後,我才慢慢接受他。

這個世界上唯一會讓我們恐懼不安的是因為我們不愛,當我們知道愛的時後,我們就沒有失去什麼!

我們從世俗的角度,重新回來看我們的父母,你唯有真正的接納你的父母,愛你的父母,原諒你的父母,才能夠愛自己,原諒自己,寬恕自己!

你是不是也想立刻擁有這本書呢?
別想了,點擊以下書籍即刻擁有!
 重新一個人
想即時獲取更多訊息,請加入
追蹤FB『KD財商創富錦囊』https://goo.gl/RFbpN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