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好書推薦】《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 蔡柏璋 在旅行中找到的生活態度

 排練一場旅行

  2015/8/11(二),就在一個平凡的日子,中午收到天下雜誌出版社的禮物,邀請我試讀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 蔡柏璋的第一本書-《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心裡非常的感動雀躍,第一次有雜誌邀請我試讀新書,暗自開心、小小的驕傲。寫部落格到現在,已堅持一年多了,而我始終相信,對的事情持續做下去,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有了這份動力,就會一直在這條路走下去~

  「世界上有一種人,您只要見一次面,您就知道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您們一定會再相逢,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同樣地,有一種人,您只要見一次面,您就知道他的才氣,是如紙包不住火一樣,有一天,他會成為您想要成為的那一個人。蔡柏璋,就是那一種人。」



這是每個人生命中的課題,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能做選擇,也只有自己能承擔後果。 

  他是蔡柏璋,是劇場界明日之星,能編能導能演能跳舞,還能開演唱會,但他和大家一樣,是個接受傳統台灣教育的(胖)小子,一樣會害怕,一樣在尋找自己要什麼。他在旅途中碰撞、掙扎、認清、體悟、抉擇,他重新組合自己、發現自己。 


這齣劇的上半場,由蔡柏璋帶你去各地旅行感受: 
他驚覺──如果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選擇,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在她那雙迷幻美麗的印度雙眼凝視下,世界突然安靜了下來。「我……其實想要回家。」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把內心最直接的想法,說了出來。 

他恍悟──對於人生、種族、暴力、權力,還有真假。 
→我從小到大第一次的肢體衝突,竟然是在倫敦,一個男人毫無理由地把我推出房仲辦公室。我邊發抖邊哭著走過一個街口,四肢無力倒在路旁的牆角。 

他發現──你可以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任何人。 
→如果我們都曾是擁有把整台飛機吵到不可開交的能量的那一個嬰兒,為什麼我們無法唱歌? 
「每一個人的聲音,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一年,我們將學著怎麼把那些忘記的本能,找回來。」 

而你/妳,準備好活出自己的下半場了嗎?

還沒勇氣買機票的你,先買他的書吧!(蔡柏璋,我妒忌你。)




蔡柏自序
旅行的意義
  “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 Augustine of Hippo
  「世界就像是一本書,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聖奧古斯丁

  每次倫敦的朋友問我:「你在度假嗎?」(Are you on holidays?)我總是無法點頭說是,因為,我從不覺得我在「度假」。我在履行身體想要移動的迫切性,我在旅程中探索。這種迫切性,沒有人可以理解,也沒有人需要理解,因為那是每一個人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課題,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能做選擇,也只有自己能承擔後果。

  沒有什麼對錯,也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請不要跟我說什麼:「好好喔,可以到處玩。」更不要講什麼:「幹,好有錢噢。」金錢的確是移動的某種基本需求,但是它絕對不是用來斷定旅行價值的量度,請勇敢面對自己用金錢當擋箭牌底下的恐懼和欲望。

  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人生選擇,一種迫切性。

  你放不下已經工作了三年的崗位,深怕年老沒有退休金,決定委屈痛苦往肚裡吞,為家為己,很好。你冒著辭職後得從基層做起的風險和恥辱,出國流浪,用盡積蓄,回家之後,得兼差三份工作累到靠北,很好。你起床後第一件事情想的就是到世界盡頭看看,但你遲疑了,你害怕了,你用抱怨、感嘆來搪塞無法出走的原因──都,沒,有,什,麼,不,好。那是你的事。你的決定。你的人生。

  旅行是一件私密的事,可能是一種放棄,也是一種獲得。

  我從來沒有興趣討論如何用一百元環遊歐洲,也不想吹噓沙發客是多麼省錢,更不想浪費時間說明我「學到」什麼。因為光是提到這些事情,對於此行遇到的朋友們,那些動人的時刻,諸多莫名的挫折,以及瞬間感受的孤寂,都是一種極大的羞辱。

  如果你想出走,就勇敢走,只有你知道自己的心屬於哪裡。錢可以再賺,青春只有一次。如果你認為這樣旅行很奢侈,套一句友人的話:「四、五十歲才決定要這樣出走,才真的是『奢侈』;三十歲,還走得動,本就是你該做的事。」

  我無意比較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的人生難題,因為這同樣是無意義的羅生門。但是我知道三十歲的自己,體力已經不比二十歲,我知道,想要到南極,爬上馬雅文明的聖殿,穿越亞馬遜森林或體驗一次滑雪的快活──我的時間不多,我現在就得走。

  我不是為走而走。像吃飯喝水一樣,不走我會死。

  請不要用任性來形容一個人想要呼吸的欲望,至少我認真的活著。然後我不是那一個浪費時間抱怨無法旅行的人,我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努力工作養活自己,繼續用我想要的生活方式,活著。


  我感恩,也對自己負責。



旅行不是為了逃避生活,而是為了不錯過生命,一起排練一場旅行吧~

只要出發,錯了、值了,都會更靠近心底的那個美好。


「世界就像是一本書,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聖奧古斯丁

謝謝蔡柏透過他的眼睛、經歷、境遇、書寫,帶領我們一覽世界美景及所在地無可抹滅的精彩回憶,五顏六色,酸、甜、苦、辣、香,其中道出了許多人生體悟,這本書實在是令我想多看多回味幾番。

我沒想到旅行竟然可以使人生有這麼大的轉變,你認為旅行是什麼呢?從小我就跟著家人到處在台灣旅行,離島也只到綠島或小琉球而已,而未有機會坐飛機,去到未知的領土,或許是我沒有安全感、或許是我恐懼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又或許經費不足呢?這其實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的理由罷了,蔡柏一再的提醒我們說:「我。的。時。間。不。多。我。現。在。就。得。走!」


在此部落格裡,短短的心得分享,無法道盡蔡柏寫這本《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的種種有趣令人興奮、有情緒的心境,在閱讀的當下,我就好像是蔡柏,歷歷在目,感觸萬分!所以我就分享我在書中看到感觸的一些句子,與大家交流!


是你自己決定,要用責任感,過你的人生。那些你愛的人,並沒有要求你這麼做。

旅行,讓人更懂得什麼叫做「捨得、捨得、不捨、不得。」

自己的腦袋受了教育之後,其實並沒有比較靈活,反而被規範於某種正確答案。

時間從不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只能留下遺憾,讓我們忿忿地咀嚼著。

住得舒適一點,也才會有足夠的體力來面對每一天,以更積極的態度來處理每一件事情。因為我們生性擅長推托和抱怨,如果沒有全心全意喜歡,未來遇到任何疏失,這些曾經壓抑的妥協就會排山倒海地爆發。除非真心喜歡,不然寧願不拿。

「有傷口的地方就是光進入生命的地方。」─魯米 

我們旅行不是為了逃離生活,而是為了不要讓生活逃離我們。


比起和認識的人,有時候我們反而覺得和陌生人說話比較自在。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陌生人看待的是真實的我們,而非期待中的我們!

我吃進去的,是蘑菇和太陽蛋,但是我真正想咀嚼的,是那好像存在,卻又不存在的回憶。我以為,多塞那一口,我就能多保留著多一點倫敦。我以為,藉由這些實質的氣味和油漬,就可以永遠把這些甚至稱不上美好的感受留著。

那一刻,我才發現,我從未真的「謝過」身邊好多人。我們把別人的恩惠、笑容、時間、精力等等,都太當成「理所當然」。

你對我好是應該的。你本來就應該怎麼樣。我心情不好你本就該陪我。今天我生日耶,你當然要這樣……太多太多。是,我知道你/妳都會說謝謝。但,我們大部份的「謝謝」,是否,也只是一個形式上的聲音而已呢?

旅行,不只教我們謙卑,更讓我們感恩,更懂得如何去愛。

自傲和自卑,僅在一線之間。學習語言和溝通,都需要再多一點的信任和耐心。很多英語為母語的人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懂,也不認為需要懂得去「慢下來聆聽」。我們這些英語非母語的人們,何其幸運,生來就被給予這一個學習的機會:學習聽、感受、包容、體諒,以及迷失在翻譯之間的絕美經驗。

「若你不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別人會花費你的人生。」─彼得.謝佛

「我的生命有限,所以請讓我用我的方式活出自己。」─吉米. 罕醉克斯

「只要你想要,你可以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任何人。」



是啊,我們曾經都具有這個巨大的能量。無奈因為社會的規範、性別的束縛、傳統的羈絆……還有很多我們自己給自己下的標籤,讓我們漸漸淡忘了身為動物本能最珍貴,也最原始的一種發聲權利(權力)。「這一年,我們將學著怎麼把那些忘記的本能,找回來。」Paul 說。
很諷刺吧,如果說教育的目的是讓我們成為一個理想上更美好的人,但如果我們沒有高度的自覺,教育某種程度上反而會限制我們的發展和想像。我常開玩笑地對學生說:「你看,你們花這麼多時間和金錢,在學校把自己變成不成人樣,現在長大,又花錢上戲劇課,把你們過去學到的東西再一個一個拿掉,找回原始的自己。」真冤枉的一條路啊,不是嗎?親愛的讀者們,與其用加法來思考人生,「減法」不失為一個更有趣的切入點。

我們活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每天觀看、生活、互動,令人遺憾的是,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心不在焉。

在這整個觀看的「過程」裡,我們跟著他,一起體驗了這個旅程。身為一個人,我們同理並嚮往破繭而出的美麗,以及面對困難與之搏鬥的感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彷彿遠離了過於喧囂、凡事求快求變的塵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心好似靜悄悄地,緊緊連結在一塊兒。這種生活的速度,以及享受過程的感受,是我們漸漸遺忘的。

的確,人生當中有很多競賽,能夠在短時間內達成肯定是個成就,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真的只是跟自己「相處」,很難想像我們這麼吝惜給這個我們朝夕相處的對象一點時間,是吧?平衡點,我說。我們要避免的,是單一價值觀。在已經習慣速成的社會裡,那個天秤,那個時間感,我們要更有意識地把持住。

「人類是一條繫在動物與超人之間的繩索,要從一端越過另一端是危險的,行走於其間是危險的,回頭觀望是危險的,戰慄或躊躇不前都是危險的。人類之所以偉大,正在於他是一座橋樑而非目的;人類之所以可愛,正在於他是一個跨越的過程與完成。」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這麼寫著。

「自律是唯一可以長久維持的紀律。」─邦.菲力普斯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反對學生要勇敢去愛,勇敢被拒絕,勇敢體驗青春。我的重點是,距離人家的努力,你/妳在那邊大喊「自主和自由」的口號,只是讓人為你/妳感到難堪。

為。什。麼。不。能。準。備。好。自。己?
你/妳是不會懂的,因為二十歲的大好青春,大有本錢揮霍,有的是時間和怎麼熬夜都不會累的肝。準備?準備什麼?我深信,唯有你/妳把自己準備好,才有機會遇到對的夥伴和伯樂。

「不要表現得如此渺小。你是處於狂喜運動中的宇宙。」-魯米

我不太知道人是否真的是「互相」的動物。我怎麼對你,你真的就會怎麼對我嗎?但是我相信,愛是一個動詞,愛在實踐某些行為的過程當中,會被轉化成一種想像、一種態度、一種哲學,然後潛移默化地型塑每一個人的未來雛形。

我們把吃苦耐勞當成一張護身符,卻忽略了那背後犧牲掉的,是更大、更長遠的,一種生活態度。


我在廚房裡,每天都在體驗這種美學、便利以及美感的震撼教育。我樂此不疲,同時也汗顏自己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往往建立在「欣賞後即忘」的階段,並沒有想要將之「實踐於自身生活」的機會和欲望。在巴黎,每天都被這種「細節」,排山倒海地震撼著。我們可以吃苦耐勞,但是不能沒有對自己理想生活的想像。

「生活,對智者來說是個夢想,對愚者來說是個遊戲,對富者來說是個喜劇,對窮人來說是個悲劇。」─沙勒姆.亞拉克姆

 部落格首頁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看完推薦也想買來閱讀呢?
讓作者帶我們領略世界吧!
點擊以下書籍立刻擁有...
 排練一場旅行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延伸文章: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作者 Perer Su 演講
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作者 冒牌生 演講



想即時獲取更多訊息,請加入

追蹤FB『KD財商創富錦囊』https://goo.gl/RFbpN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