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演講筆記】《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作者 Peter Su 真情演講_筆記分享


2014/10/29(三)感謝Peter Su及成功大學領導力中心,讓我們年輕人在追夢的路上有個模範,讓我們更有勇氣踏出那一步,去實踐我們的夢想,你...有夢想嗎?Peter Su:「原來夢想不是一段距離,而是一個決定」!對於你自己的夢想,你決定好了嗎?Peter Su的演講內容實在太棒了,但因為太精彩,而讓很多人來不及做筆記,在這裡我就整理一下演講內容與朋友們分享~

---------------------------

常常被問到:為什麼當初在19歲時有勇氣當背包客? 很嚮往去國外看看,渴望出國!

我知道這件事是我想要做的,所以我要去做,我們常常把很多事掛在嘴邊,說我要去哪去哪,我明年要幹麻,下個月要幹麻,我大二要做什麼,大三要做什麼,且告訴了很多人,我多想要做什麼事,可是說一說,一步都沒有踏出去,你沒有用當時那份衝動,去做一件你想要做的事,你說久了自己就埋進心裡,也不會繼續做這件事情!

這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事(做一件你想做的事),再也不是嘴巴說一說而已,所有事情最困難的,就是跨出第一步,通常我們都不敢,但當你跨出第一步時,其實你已經完成一半了!

你的人生不可能永遠是順的,但他都是你生命中無可取代的故事。

你接受多少,才能得到多少。

快樂是件很單純的事情。

無論如何你在生活中遇到很多壓力,可能不快樂,這句話可以放在心裡:「用你的笑容來改變這個世界,不要讓這個世界改變你的笑容。也不要因為這個世界、社會的虛偽,或朋友間的背叛、男女情人間的不愉快,而讓你的笑容更虛偽了」這件事情很重要!不要忘記自己原本最單純的那顆心!不要因為別人而改變你,而要為了自己而改變自己!

怎麼認識自己? 一個人旅行,讓我有了更多時間跟自己獨處。

幸福、痛苦不可以比較。

先檢視自己你有什麼,先認清自己所有的,所沒有的,你再去做事情,這樣你會比較快樂。

先接受我自己,你不接受你自己,怎麼讓別人來接受你?

不要做別人眼裡的奴隸,而要為了自己而活,而改變。

想要的,想做有很多,那是怎樣決定好自己的夢想?
找到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比長大,我的志願要做什麼好。


功課不好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努力的去嘗試。- Peter Su老爸

這句話我很喜歡,在《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裡的序言有一段話:http://chiwei800910.blogspot.tw/2014/05/vol1-t.html

我(沙朗.萊希特-會計師)的女兒說這遊戲(現金流101)深深地打動了她。「我學得很愉快,這似乎使我提前經歷了一次人生,我學了很多關於錢的運動規律和投資的知識。現在我知道我該如何去選擇一個我想去從事的職業而不是因為某個職業安全或有利可圖便去選擇它我想我需要不斷地玩這個遊戲,並把它介紹給我的朋友們,如果我們學會了這遊戲所教的,我們將自由去做和學我們真正內心想要的東西,而不是去學另外一些東西僅僅因為它是一些特定的工作所需要的技巧。如果我學會這些,我就不必再去擔心工作安定和社會保障,而這也是我大部分同學所關心的。」


關於夢想,其實我想要告訴你的事?


夢想是你和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
我朋友講過一句話:「人生最大的遺憾是後悔!」

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你現在所付出的,是給未來的你的禮物!

人生隨時跌倒了,都可以重新開始,重點是,你敢不敢再爬起來重新開始?

Peter Su 講到這裡,讓我聯想到一部印度片《三個傻瓜》
片中一位角色叫法罕(法而罕,Farhan Qureshi),他一心想成為野生動物攝影師,但迫於父親期望而讀工程學,成績全級倒數第一,最後還是堅持實踐自己的夢想而成為職業攝影師,出版了數本攝影集。http://goo.gl/kUqhNV


夢想:「目標、執行、完成」

堅持根本就不困難,堅持在這之中會遇到非常多的挫折,如果讓你遇到真的很想要放棄的念頭的時後,停下來,休息一下,但是要回頭看一下自己,當初跨出第一步的那個自己,是為了什麼,才堅持的走到現在,問問自己提醒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才走到此刻,當你想起當初那個有勇氣走到現在的你時,我相信,有更多力量往下走!

想必你已迫不及待擁有這本書了吧...
請點擊以下書籍,立即擁有!!
 夢想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



成功大學領導力中心提供的資料:

一、 講者介紹
Peter Su 作家

簡介
BRAND 名牌誌專欄作家,天下雜誌駐站作家。一個熱愛設計也喜歡音樂的男孩,喜歡自彈自唱的木吉他創作方式,也愛攝影。19 歲開始踏上背包客之路,以一顆細膩的心去體會旅行、體驗生命中的美好與不美好,認為生活,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你所願、但絕對值得你去嘗試;認為夢想這條路,踏
上了就算有多艱難也要努力到達,僅僅26歲的年紀,卻有敏銳細膩的觀察力,於是透過書寫,讓更多人在「夢想與旅行」這兩條並行的路上,能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經歷
七年級創意團隊 藝術總監
《天下雜誌》駐站作家
《BRAND 名牌誌》專欄作家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作者

二、 夢想啟程
夢想萌芽
Peter Su,本名蘇世豪,是一位76 年次的大男孩。
說到自己的夢想的起頭,一切源自於國中時父親的一句話:
你就算功課不好沒關係,你必須要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找一件你喜歡、你想做的事。」就這麼短短一句話,讓Peter Su 開始思考他想要的到底是什麼?Peter Su 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但對於攝影和畫畫是有熱誠的,於是他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台東,獨自北上讀書,念了自己喜歡的廣告設計。到了大學升學考試當天,腦袋中的一個聲音詢問Peter Su:「念大學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只待思考5 分鐘後,他斷然轉身離開,選擇直接進入廣告公司工作。就在那時,他遇見正要回南非的朋友,而南非正是他心中嚮往旅行的國度前三名,於是他與當時的公司申請留職停薪,當起了背包客,到南非展開兩個多月的公路旅程,這也為他開啟了背包客旅行的旅程。

靈魂開始翱遊
第一次的背包客旅行,除了南非那野性之美令人印象深刻外,也是Peter Su第一次在大馬路上被搶劫。這趟旅行對他的人生有著極大的影響,他沒想到「他從此就愛上一個人的旅行,沒有行程、沒有同伴,在一無所知的世界中,與自己的內心對話,發覺路途中的驚喜。」 他決定要用自己的力量踏遍世界各地!之後的6 年,Peter Su 背著行囊,在歐、亞、非洲各個國家留下了自己的足跡。他說:「只要有旅人的眼睛,隨時隨地都可以旅行。」就是這樣瀟灑又充滿勇氣的態度,Peter Su 的很多旅程沒有一定的行程,他認為有時我們從網路上或朋友間搜尋了旅遊資訊,在這過程中,我們會漸漸的去為這個國家定義它的模樣,以及當地觀光的標準,我們會照著「別人的」
地圖去進行「自己的」旅行─「最後,繞了這城市一圈,證明了旅行的價值,卻忘了旅行中最單純的意義。」

在旅行的過程中,Peter Su 最喜歡坐在路邊看路人。這是他的習慣,不管去哪個國家,都習慣去當地的露天咖啡廳坐一整天,也許是看書或只是單純坐在那裡。他認為旅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生活」─感受住在當地的生活,而不只是當一個觀光客。「坐在不同的咖啡廳,聽著身旁不同的語言,旁邊的人有自己的生活,而你正身在其中。」

許多人都曾想過自己一個人旅行,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出發。Peter Su 強調了「出發的勇氣」,他認為生命的偶然,我們永遠無法做好完全的準備。也許下一秒你就不在這世上了,有些事當下不去作,或許之後就很難達成了。「生命中有各種可能性,但若不去嘗試,它將會永遠只停留在『可能性』而已。」有的時候,你只需要一種說走就走的勇氣!

「但大多數的人是不是都習慣了將心裡那份渴望藏起來,塞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任憑自己像個風乾的軀殼失去那原本充滿生命力的靈魂,一直到了離合的事情碰撞上後,正想誠實地面對自己時,才發現原來什麼事都還沒做,自己卻早已走了那麼遠。」By Peter Su


當然,旅途中總會有突發的事件,或許是錢不夠、或許是手機壞了、或許是迷路,但正是因為這些或許,才能在這些偶發之中看到不同於以往的風景,這個風景可以是超出地圖標示的旑旎風光、也或許是溫暖的或現實的人心。Peter Su喜歡迷路,也享受迷路的過程。

對於一個人的旅行他不害怕嗎?Peter Su認為,旅行最困難的部分是「決定旅行」,當訂下機票與旅社的那刻,就是完成旅行最困難及擁有旅行最大勇氣的時後。對他來說,到了陌生國家,那些陌生人的龐及路程中遇到令人或動的景色及畫面,就是給旅行最大的「勇氣」。

三、主題介紹
旅行,在這個資訊蓬勃、交通發達的時代已經變成一種唾手可得的活動,我們可以選擇獨自旅行、和親朋好友一起同行、和旅遊團一塊出遊;我們可以選擇旅行的行程;可以選擇旅行的時間。在種種的選擇之下,我們總是把旅行包裝得豐富,然而對你而言,「旅行」代表的究竟是什麼呢?

Peter Su選擇踏上一個人的旅程,一個人背負著行囊,走著、看著、想著,他在旅行中邂逅自己的人生,並伴著夢想同行。「旅行,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有時我們選擇旅行是為了逃離這塵務經心,逃離不顧面對的自己,然而旅行或許是讓我們在路途中尋找自己、面對自己、昇華自己。

「旅行讓我懂得去思考很多事,旅行會讓你忘記很多事,也會讓你記得早就忘記的事」By Peter Su



您可能感興趣的延伸文章: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作者 蔡柏璋

歡迎點擊以下圖示加入我的LINE,與我交流、討論、交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