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行銷傳播一把罩-行銷傳播菁英特訓營 in 中山大學


在2014/5/31(六),一個假日的時間,受朋友之邀,一同來學習行銷傳播,富爸爸說過:「富人和窮人最大的差別在於-閒暇時間做什麼」,而我利用時間來學習及認識人脈,今天的收獲可期^^

新聞寫作研習 成功大學新聞學程講師 吳秀麗 講述

每天都會看新聞,不管是透過什麼媒體,想看看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但什麼是新聞?
新聞價值(worthiness)之所在即是新聞;受限篇幅、時間,凡經刊播出之訊息方為新聞;亦即,被媒體報導之後才被稱為新聞。
-事件
 ●具及時性、時宜性(Timeliness)、時效性
 ●地域接近性(Proximity) 如:國際
 ●衝突性(Conflict) 如:血案
 ●顯要性(Prominence) 如:社會名流、藝人
 ●影響力(Consequence)
 ●人情趣味(Human interest)
-假事件(pseudo events) 也就是所有的公關新聞

那麼......人為什麼需要新聞?
1.求安全
2.避災
透過媒體的傳播,讓我們知道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吸收資訊!

新聞寫作,很難嗎?我應該具備什麼呢?
1.知識
2.觀察
3.思考、想像
4.語言使用
5.文字組織及文章結構能力

那...我具備了這些後,如何寫稿,原則如下:
1.寫作開門見山
2.掌握所欲發布消息的特殊性
3.簡明扼要,有頭有尾(例如:職稱、機構名稱、全銜)
4.要時提供背景
5.掌握好的圖片

I世代搞創意 & 創意I世代! 巨力工作室 杜韋 講述

演講無比精采,雖然時間是在吃完午餐後,不過講師的實務分享及幽默的風格,實在是讓人精神充滿!

§創意絕非無中生有;企劃要有預算概念;執行必備抗壓應變;結案需要鉅細靡遺
§這份企劃賣給誰? (動腦想想出錢對象!再好好想想活動對象!)
§怎樣蒐集資料?!(我見我聞,我思我行!)
§怎樣選擇提材?!(斷捨離的修練!)
§怎樣分工合作?!(五根手指有長短!誰是司令兼工頭?)
§企劃的美麗與哀愁?!(創意與創新的對決!!)
§怎樣架構全局?!(矮胖瘦就此決定!)
§怎樣說好故事?!(從河殤到台灣念真情!)
§怎樣設計內容?!(你愛看電影嗎?)
§怎樣效果加分?!(畫龍點睛或畫蛇添足?)
§怎樣設計視覺?!(精彩奪目-民間、切中主題-政府)
§怎樣結合周邊資源?!(跨界、跨界、再跨界!)
§怎樣執行現場?!(顧台、看場、聽風、判斷!)
§周邊與後續效應?!(開始出發、成果收割!)

每一則故事分享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原來,主持人的價碼,台灣大約在8,000~10,000;香港大約在32,000~40,000,也差太多了吧!!還有一個是潤筆費,當記者跟你說,我的筆水好乾,寫不出來,這時就該聽懂話中話了,在中國,是有成文規定的,1級城市:800人民幣起跳;2級城市:500人民幣;3級城市:400人民幣,但香港沒有潤筆費的規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